查看: 2325|回復: 1

這個台灣理科男不簡單!做出半個娛樂圈明星都來吃過的牛腩面

02_avatar_big

高級會員

  積分信息: 
威望:0
金钱:350
贡献:0


  聯絡方式: 

online_member 發表於 2019-8-19 02:41:19 | |閱讀模式
這個台灣理科男不簡單!做出半個娛樂圈明星都來吃過的牛腩面9 / 作者:顺势而为47 / 帖子ID:170 這個台灣理科男不簡單!做出半個娛樂圈明星都來吃過的牛腩面21 / 作者:顺势而为47 / 帖子ID:170

32歲的台北人甦奕嘉2012年來大陸闖蕩,剛退伍的他一窮二白,一度因為到成都做生意失敗,沒錢買機票回家。

這個台灣理科男不簡單!做出半個娛樂圈明星都來吃過的牛腩面66 / 作者:顺势而为47 / 帖子ID:170

甦奕嘉秀出“七爺”成立那天晚上,他與五個創業伙伴和藝人陳小春,于北京一家餐廳吃飯時的合影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,下同)

“前面多付出一點,不一定代表後面你不會收獲得多”。32歲的台北人甦奕嘉2012年來大陸闖蕩,剛退伍的他一窮二白,一度因為到成都做生意失敗,沒錢買機票回家,也不敢告訴家人,所幸靠著朋友“出借沙發”的雪中送炭走出低潮,更和五個兄弟一起開了家陳小春也來投資的“七爺”面館,從此由黑翻紅。

“七爺清湯腩”在大陸有30多家分店,隨便走進大本營北京的其中一家,常常能看到甦奕嘉仍親自穿梭在店里收盤子、端盤子、招呼客人的身影。甦奕嘉笑稱自己是做服務業的料,喜歡和人群互動,還能獲得最即時的“消費者反饋”。

回想“登陸”打拼經過,曾于台灣酒吧工作的甦奕嘉,2012年退伍時經友人介紹,來大陸的“夜場”上班,對創業抱有憧憬的他,曾經和友人一起到成都做生意,不料最後失敗,靠朋友資助才又回到北京,思考下一步的人生方向,也睡了人家大半年的沙發。

“所以其實我一直很感恩、很珍惜這一次的這些人”,雖然來大陸初期跌跌撞撞,但因緣際會下, 甦奕嘉慢慢認識現在的創業伙伴。愛下廚做菜的他,由于時常找朋友來家里吃飯,最後大家甚至搬到同一個社區,也種下了甦奕嘉開店的契機。

甦奕嘉說,當時工作一陣子,覺得職業倦怠,便想著不如開一家小餐館,朋友聚會也有個場所,“這個提議大家都認為不錯,就這麼定了”。不過他坦言,一開始真的還不知道要賣什麼,便當店、牛肉面、涼面都想過,“我甚至偷偷回台灣的牛肉面店打工,偷學了一段時間”,但最後市場調查後,發現這些都不太適合北京市場。

這個台灣理科男不簡單!做出半個娛樂圈明星都來吃過的牛腩面78 / 作者:顺势而为47 / 帖子ID:170

事情的轉機發生在2014年某天晚上,由于甦奕嘉的創業伙伴一人來自北京、一人廣州、三人來自香港,其中多在娛樂圈工作,與藝人陳小春熟捻,一次陳小春來北京商演後,七人一如既往地聚餐。當時,他們告訴陳小春這個創業計劃,希望對方日後能有機會來捧場。

甦奕嘉回憶,沒想到陳小春一听之後,直接說“怎麼這麼不夠義氣,多加我一個不行嘛?”,一開始還以為對方是開玩笑,沒想到後來大家回家聊天,手機連接WiFi時,陳小春發現他們已經把家里WiFi名稱改成“六爺”,很認真的要求他們現場更改,“所以從那天開始,我們就變七爺了”。隔天陳小春還主動詢問匯款帳戶在哪,後續更介紹喜愛的香港清湯腩面師傅教甦奕嘉做菜,面館就這麼在2015年開了起來。

“一開始法規、流程都不熟悉,真的挺像無頭蒼蠅的”,甦奕嘉坦言,秉持著方便朋友聚餐的簡單想法,店里的裝修都效法兒時熟悉的港片場景,但第一家店鋪面積很小,緊臨住宅區,“被工商局、城管、食藥衛生人員糾正了好幾次,交了好多‘學費’ ”。

這個台灣理科男不簡單!做出半個娛樂圈明星都來吃過的牛腩面41 / 作者:顺势而为47 / 帖子ID:170

店內裝修有著濃濃的香港電影風格

甦奕嘉說,其實一開始面館並沒有藉由陳小春來打廣告,當年是因為某次藝人李易峰私下來用餐,被民眾貼上微博,吸引很多人慕名而來,加上我們一開始動作又慢、位子少,大家都要排兩三個小時才能吃到面,沒想到就這樣意外爆紅,成為了第一代所謂的網紅店,直到後來有美食部落客挖掘出他們與陳小春的關系,“七爺”就順勢承認,陳小春也屢屢出現在新店開幕、宣傳活動中。

發展到現在,清湯腩面以北京為起點,在大陸擁有超過30家分店,還進一步發展出鹵水鵝、海南雞飯等分支品牌,甦奕嘉說,自己一直秉持“成功是不可復制的,但是失敗是可以避免的”座右銘。他坦言,一個品牌的打造並不容易,經營以來常有人建議口味要因地制宜做調整,但他們始終堅持原本的口味,並且多參加大型展會累積經驗,學習其他品牌的經營策略等。

甦奕嘉笑稱,七爺其實是一步一步被趕鴨子上架的,一開始開分店,都是因為排隊太長、座位不夠,才臨時去找新的地方。直到開了四、五家店後,經營團隊才真正認真思考經營的方向,並逐步摸索出標準化的連鎖模式。

這個台灣理科男不簡單!做出半個娛樂圈明星都來吃過的牛腩面81 / 作者:顺势而为47 / 帖子ID:170

甦奕嘉坦言,一開始看到排隊人潮心情是高興又緊張,因為很擔心大家排太久之後影響心情,不管面多好吃評價都不會太高。

他直言,“大陸真的太大,甚至在北京,隔一個區經營策略就不一樣,有的地方宣傳要靠抖音、有些是大眾點評、微博”。因此如果有台灣青年也希望來大陸創業,甦奕嘉建議一定要先研究好當地的風土民情和文化,並善用各種不同的推廣方式。

談到對自己和“七爺”未來的打算,個性不安于現狀的甦奕嘉坦言,大家除了七爺以外,本身都有別的工作,自己也很想換一個領域去試試看,因為創業雖然挺開心的,但風險也不少。所以他常常思考“如果有一天七爺關了,我還能做什麼”,因此目前最想找個廣告、行銷公司實習,做市場策劃,“體驗一下上班族都在干嘛,也讓自己這個'野路子'的創業者,學習一下大公司的經驗”。

靠著社群網路分享,七爺逐步打出知名度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)

訪問到最後,甦奕嘉感性地表示,當初真的沒想到,“七爺”這群人就這麼莫名其妙的聚在了一起,還成為一起成長的創業伙伴。雖然想到大家一起開會時的情景,讓他屢屢開玩笑地表示“朋友們真的不適合在一起工作”,但如今每年春節,彼此都是一同在香港度過,仿佛新的家人,所以甦奕嘉認為,只要真誠待人,能幫上忙的事情主動去做,他人也會如此待你,就像他一開始說的,“前面多付出一點,不一定代表後面你不會收獲得多”。

★ 推薦閱讀 ★

這個台灣理科男不簡單!做出半個娛樂圈明星都來吃過的牛腩面92 / 作者:顺势而为47 / 帖子ID:170

這個台灣理科男不簡單!做出半個娛樂圈明星都來吃過的牛腩面29 / 作者:顺势而为47 / 帖子ID:170

這個台灣理科男不簡單!做出半個娛樂圈明星都來吃過的牛腩面11 / 作者:顺势而为47 / 帖子ID:170

來源 | 綜合台灣東森新聞雲

京彩台灣

微信號︰bjstb2017

親人,你來了,我的心就滿了...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07_avatar_big
0 84 178

註冊會員

  積分信息: 
威望:0
金钱:94
贡献:0


  聯絡方式: 

online_member 發表於 2019-8-19 02:41:28 |
@甦奕嘉七爺中國台灣 [贊][贊][贊]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11
ad_close

人才招募|最新活動|店內介紹|聯絡我們|酒店新天地論壇 |網站地圖|網站地圖

GMT+8, 2024-3-29 20:48 , Processed in 0.015663 second(s), 15 queries , Gzip On, Redis On.

➡️【💯奇麗經紀娛樂公司】八大工作求職平台

Copyright ©👉 2024 酒店經紀☎️ LINE:0988067078 ☎️微信:Night078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